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版权江湖格局已定 “免费音乐”时代终结?
时间: 2016-06-05 21:37:53 来源: 伊多利|音乐狂人影子
0

从2005年开始,国家版权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长达10年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

2006年开始,数字音乐付费的号召此起彼伏。

2009年8月,文化部印发《文化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网络音乐的内容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

2010年,文化部规范网络音乐要求100家网站须60日内备案。

2011年6月,国内首个覆盖网络音乐运营商、网络音乐内容提供商的行业协调组织“网络音乐行业发展联盟”成立。

对整个音乐产业而言,规范版权问题迫在眉睫。此前网络音乐行业的野蛮生长使音乐产业遭受严重打击,亟需重塑秩序。对在线音乐平台而言,巨头间竞争愈加激烈,购买版权建造护城河成为选择,因此平台花大价钱买了版权之后,也有维护版权的动力。

59DB878459C18A840864027BF6FDDB0F (1)

中国互联网音乐正版化历程

从草根初创期到后来的平台大战洗牌期,再到现在的版权争夺期,版权问题始终是在线音乐行业的紧箍咒。

随着当前版权监管日趋严厉,版权秩序走向正规化,在线音乐行业是否全面进入收费时代引人关注,同时,资本的比拼及盈利模式的创新也正在引起行业格局发生变化。

1.1个人音乐网站的落幕

自2010年10月我国掀起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来,文化部雷厉风行,以高压态势进行整治,共梳理了564家提供网络音乐产品播放、试听、使用和下载等服务的网站,集中清理了音乐天空网、123wma音乐网、9Ku音乐网等237家涉嫌从事违规经营的网络音乐网站,责令各网站限期进行整改,立即停止互联网文化活动,删除含有违禁内容及涉嫌侵权盗版的网络音乐产品。并对未进行整改或者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依法予以查处。

同年12月14日文化部发出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市场秩序,文化部决定进一步清理整治违规网络音乐网站。自通知发出以来,包括好听网、qq163、骑士音乐网、听歌网和可可西音乐网在内的数十家音乐网站已经自行关闭。

2010年12月可可西里因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自行关闭 。

2010年12月知名草根网站好听音乐网因版权问题及资金短缺正式宣布关闭。

2010年12月QQ163音乐网宣布关闭,无法访问。

2010年骑士音乐网侵犯著作权案遭国际唱片业协会投诉,该事件成为年度15个侵权盗版重点案件之一 。

2010年12月15日中国网络下载歌曲获刑第一案审结,“去听去听音乐网”创办人因非法提供音乐下载,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VeryCD 2011年1月,中国最著名的资源分享下载网站之一突然关闭了音乐频道和影视内容下载。

......

到2011年1月中旬,300多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被关闭。至此个人站长的音乐网站时代宣告落幕。

1.2在线音乐三足鼎立

57ce9f6633b06fe_w740_h394

(图片来源网络)

2013年,文化部在网络音乐市场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均做出了积极的调整,首次启动对音乐视频的主动监管。同年6月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一石激起千层浪。

随着在线音乐行业的整合,市场上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分别为海洋音乐集团、阿里音乐、QQ音乐,而其他音乐平台的实力相对较弱,难以抗衡。

据易观智库关于2014年Q2国内移动音乐市场份额的数据显示,酷狗音乐以17%的市场份额暂居领先地位,而酷我音乐则占14.6%,另外腾讯旗下的QQ音乐拥有14.2%的市场份额,A8旗下的多米音乐占11%,阿里旗下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分别占14.1%和3.1%。

业界人士分析,这种局面用不了多久一定会改变,因为听歌用多个音乐应用本身就是一个痛点,而互联网的目标就是消除一切痛点,况且在国家政策和唱片公司的角度来看,也是趋于版权完全共享的局面。另外,国内近年来互联网的每个领域都可以看成是三国乱战,应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那句话。

音乐版权开端之年

1.1在线音乐竞合两不误

音乐版权副本

自7月份国家版权局责令各音乐平台清查曲目以来,网友们发现市面上的大多数音乐作品已分属两大阵营:多数欧美歌曲的版权因在索尼、华纳等大公司手中,于是花落QQ音乐;而往华语乐坛使劲儿的阿里音乐,则手握滚石、华研等公司的歌手曲目。

未来,音乐平台究竟是继续坚守壁垒,还是彼此开放、抱团取暖,不同的音乐平台有各自打算。不久前,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握手言和。上个月13日,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又宣布以预付+分成的方式进行音乐版权合作,原本由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福茂音乐、杰威尔音乐等150万首曲目,都与网易云音乐共享,微信朋友圈也解禁了来自网易云音乐的分享链接。从竞争多年到突然“在一起”,双方都表现出“不让用户为几首歌多下一个App”的态度。另外,拥有酷狗、酷我的海洋音乐,也在与腾讯方面进行版权洽谈,加入网络平台抱团取暖的阵营。

不同的是,阿里音乐则在近日举起了“独家”的大旗。11月5日,阿里音乐CEO宋柯在朋友圈中发出由李宗盛、刘若英、杨千嬅等歌手组成的九宫格图片,并动情附言:“我们只有半壁江山,但够了,因为他们都在这等你。”阿里音乐明确表示要在自有体系,即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平台内独立运营版权。“大家在中央台看完《焦点访谈》后会换到湖南台看《快乐大本营》,那么在QQ音乐听完周杰伦再换成虾米音乐听李宗盛又有什么问题?”网上出现了“双App时代”的呼声。

1.2免费音乐时代终结

为了保护音乐版权、促进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付费音乐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付费模式的推出也不会贸然而至。

首先,用户已经养成了免费听音乐的习惯。吃惯了免费的午餐用户,很难让他们去购买付费音乐,根据腾讯娱乐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下载音乐需要付费,有65.11%的人会选择从其他渠道获取免费音乐,也就超过一半的人会选择下载盗版音乐,30.59%的人选择在线听,只有1.18%的人会在网上付费下载。

其次,推行付费模式需要过渡期。由于绝大部分用户都已养成了免费收听音乐的习惯,很难在一时间接受付费收听音乐,因此,如同国家要实行某项政策前,都会根绝各地区的不同情况,展开试点、试运营工作一样,业内人士认为,在线音乐推行付费模式同样不会一刀切,会给出一段时间的过渡期。

事实上,目前的在线音乐已经开始收费,只不过是采取了间接的方式。在线音乐的收费方式大致可分为直接收费和间接收费,直接收费即苹果iTunes的下载付费模式,对音乐作品单曲下载进行收费,但这种模式在中国推行的难度较大;很多在线音乐平台都采取了间接收费方式,比如流量包、不同等级的会员费等等。

144704692926318700_a580x330

1.3未来如何可持续盈利

为了版权,各大公司已经花费了大量资金,但这种乱战,直接导致乐坛歌手的版权被瓜分的七零八落,一个听歌用户的手机上必须安装三四个APP才能听到全部他所喜欢的歌曲。

显然这样的形式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是好事,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劳民伤财,一直这么“买买买”总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因而,各大音乐平台至为关键的是找到自身的核心价值,并以此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从行业趋势来看,有几个方向是较为明显的,而平台也可从中寻找竞争力:

1.就是付费概念的培养。苹果iTunes就是很好的践行案例,包括今年苹果也将重推音乐业务。而国内的各大平台也有向用户收费,如QQ绿钻会员、虾米的付费用户等。通过每月支付10元左右的费用,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音频、VIP特权等。虽然付费概念现在尚在起步阶段,但随着版权意识的提升,用户的概念也会发生转变。

2.移动转移下的硬件设备合作。显然未来音乐产品更多的使用场景是在移动端,因而基于用户使用产品的功能和产品开发,将给APP带来更多的附加值。比如苹果收购Beats耳机,背后可会有更多动作。或者基于用户运动或户外需求,可结合智能硬件或各种可穿戴设备有更多功能链接等。

3.电视节目合作、音乐人培养、艺人合作等周边模式探讨。就像电视媒体在遭受互联网冲击时会通过赛事直播、真人秀综艺节目等方式获取用户一样。数字音乐产品亦可通过与歌曲类电视节目合作,或是培养音乐人等方式来获取更多的竞争力。在这方面,QQ音乐获取《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版权,虾米开启“寻光计划”的音乐人平台模式都是这方面的延伸和试探。

4.更多音乐产品包装。这部分增长点就和视频网站在版权之争后大推自制剧或是自有节目一个道理,平台都需要属于自身独有的东西。而且,目前流媒体,除常规的数字音乐外,YY、唱吧等在线演艺平台的增长也十分快速。网易云音乐推出的主播电台就是此类产品包装的一种尝试,该频道下设明星主播、音乐故事、脱口秀、翻唱等栏目,就是让用户除“听歌”外,还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以增加用户的粘性。据悉,对这部分内容感兴趣的用户互动都十分频繁。



提交评论
昵称 立即登陆免费注册
评级
* 内容

音乐狂人影子

做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狂人


用户账号:
用户密码:
 

 免费注册  |    密码找回

快捷登陆:

更多+ 快捷搜索 SEARCH

更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   话:0755-25602952

    手   机:15013790176

    联系人:ablewoo

    邮   箱:shadow@ablewoo.com

    网   址:http://blog.ablewoo.com

    地   址: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