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2015年移动音乐用户规模达4.4亿,版权竞争下暗潮汹涌
时间: 2016-06-05 21:30:41 来源: 伊多利|音乐狂人影子
0

       艾媒网消息   2015年已经过去,对于移动互联网音乐市场来说,这一年发生了十分重大的事情——7月9日,国家版权局发布《 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自此,版权时代到来。而网络音乐厂商之间的竞争有否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呢?且看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2016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

  行业发展迅速,用户规模较2014年上涨近3成

  2015年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发展良好,相较14年,用户规模涨幅达28.2%,占手机网民用户规模的71%,对于手机音乐客户端厂商来说,如何把新增的用户流量吸引过来成为其考虑的重要内容。然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渐减小,15年各季度环比增长率逐渐减小,如何抢夺市场份额更是各手机音乐客户端厂商关注的焦点。

  曲库丰富程度成用户最关心因素

  2015年7月9日,随着国家版权局下发《 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许多音乐客户端所能提供的曲库由于版权问题大大缩减,曲库的丰富程度成为用户基本诉求。音乐客户端曲库不够丰富或完备,将使得用户需要下载两个及以上App去获得丰富的音频资源,对用户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便。因此,曲库丰富程度成为了用户选择某一音乐客户端的首要考虑因素。

  音乐版权布局三足鼎立,海洋系成版权大户

  国家版权局的通知让各音乐厂商争相购买版权,版权大战硝烟弥漫,而战场不仅在于歌手和唱片公司,更跨足类似于《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以及《我是歌手》等音乐类综艺节目。其中,以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为代表的海洋系版图最大,音乐资源十分丰富,这无疑为它们市场份额的扩大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部分用户已树立版权意识,音乐市场良性发展指日可待

  相较2015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中,更多的用户版权意识有所增强,对付费下载的做法也更能接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网民一直享受着免费听歌和下载的服务,版权意识十分薄弱。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及网络音乐服务商对于版权的重视及维权行动,用户的版权意识有所提升,这将会更有利于数字音乐行业的良性发展。

  酷我音乐发展全面,与酷狗音乐并驾齐驱

  酷我音乐在UI界面、曲库丰富程度、实惠程度上与其他音乐客户端相比更有优势,也无明显短板,各方面综合发展。各音乐客户端在版权竞争下追求获取更多资源,通过收费的实惠、曲库的丰富等争取更多的活跃用户,而在这竞争之中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总体上优势更为明显。

  2015年,音乐客户端的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变有了新的转变。抢购优质音乐内容独家版权将变得常态化,围绕版权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唱片公司、音乐类综艺节目,又或者网络音乐主播,都成为了竞争的内容。版权时代下音乐客户端的竞争格局尚未十分明朗,但以酷我、酷狗为代表的海洋系目前已拔得头筹。随着用户逐渐树立版权意识,音乐客户端的良性发展道路将更加清晰。



提交评论
昵称 立即登陆免费注册
评级
* 内容

音乐狂人影子

做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狂人


用户账号:
用户密码:
 

 免费注册  |    密码找回

快捷登陆:

更多+ 快捷搜索 SEARCH

更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   话:0755-25602952

    手   机:15013790176

    联系人:ablewoo

    邮   箱:shadow@ablewoo.com

    网   址:http://blog.ablewoo.com

    地   址: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