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王力宏念过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只是美国的蓝翔?
时间: 2016-09-26 18:00:38 来源: 益咕噜
0

今年的《中国新歌声》(就是以前的“好声音”),第一位上场的选手,一出来就说自己是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这几年的选秀节目中,时不时都会有选手说自己是伯克利毕业的。就连他们的前辈张杰也曾携妻子娜姐,在成名多年后还去伯克利进修了一下。
说起伯克利的知名校友,当然还少不了王力宏,他曾经在伯克利进修过一段时间,因此粉丝们常常说他是伯克利毕业的,完全无视他本科毕业于威廉姆斯学院,这是一所在美国名声完全不亚于哈佛、耶鲁的顶级学校。
此外, 鸟叔、朱明瑛、SMJ中的HENRRY、U2乐队吉他手Edge都在伯克利学习过。

世界级音乐学院还是职业技术学校?

有这么多名人的加持,在中国,伯克利带着一顶“世界级音乐学院”的光环,有中国媒体曾经评价其为“音乐天才的摇篮,音乐家的圣地”。
但是 在很多音乐家的眼中,他们是“瞧不起”伯克利的。
在全球的音乐学院排名中,伯克利并没有排进前50名(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排在35),甚至在全美的音乐学院排名上,伯克利都没有名次。知乎上,有位在美国top5音乐学院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直接将“伯克利”称做是一所“职业技术学院”。

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伯克利是一所“现代流行音乐学院”,她培养的方向是为“流行音乐工业“服务的,直白点说就是给唱片公司培养“技工”的。我们可以看下其“专业设置”,就会明白了。
电子音乐与音效设计、电影配乐、爵士乐、音乐商业管理、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编曲,这些都是伯克利叫得响的专业,这些专业一看名字就知道和“流行音乐工业”息息相关,并不是“艺术性”非常强的专业(和古典音乐相比)。
难怪有 伯克利校友自嘲“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就是一个‘音乐民工’专业,电子音乐与音效设计则是‘码农’专业。” 但另一方面,至今,伯克利的校友一共斩获了300多个格莱美奖杯,有人说伯克利是“明星工厂”,也就不无道理了。
报考伯克利也没有传统音乐学院那么麻烦,不需要准备作品集,也不需要做非常长时间的准备,甚至对你的语言成绩和以往的学习成绩也没有硬性要求。
整个申请分为试听和面试两个部分。

试听部分,选一首自选曲目演奏或者演唱,然后是一段即兴创作(老师有可能会参与其中),接下来会考核读谱试奏、旋律等等基础能力。面试部分,则是说说自己的志向,为什么选择伯克利等等。
伯克利选择学生标准并没有那么严格,任何一方面出色都有可能被录取,相对比较主观。因此,也会有不少原来是学理工科的,觉得自己可以学学音乐的人被录取,录取率在全球范围内有30%。

要当明星,在伯克利积累人脉最重要

有在伯克利学习过的中国留学生表示,在伯克利学习的人可以分为两类——“认真的人很认真”、“不认真的人很不认真”。
这还是跟这所学校的定位有很大关系,进入伯克利的人的目的不一样,有的是为了未来在音乐公司谋个职位,有的是为了当明星,有的是来镀金的,有的是为了兴趣的;所以这里不会有传统音乐学院那种比较统一的气质,可以说是各色人等“应有尽有”。伯克利的毕业率大概是50%这左右,本质上并不是它的学术水平要求高,而主要还是由于很多人可能半路就跟唱片公司签约当明星去了。 
伯克利是美国大学里国际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将近40%的学生来自国外。 同时,男女比例也非常失衡——3:1。这里的学生是非常多元而且有个性的,会遇见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不同能力和音乐素养的人。
伯克利的学生各种年龄都有,最小的16岁,最大的可能60好几。10%的学生是已经在别的大学修过其他专业,再到伯克利进修音乐的,王力宏就是一个例子。在伯克利会有很多有趣的人,也会有在某个领域非常顶尖的人。
一所学校的气氛是非常重要的。你会看到不同肤色、操着各色口音的人三五成群聚集在走廊或砂砾铺成的过道上在交流、练习。伯克利有非常浓郁的Jam(即兴演奏)氛围,几个人凑一块儿弹弹唱唱,一个乐队就是这么组建成功的。想当年,DreamTheatre乐队、Imagine Dragons乐队的成员就是这么组合起来的。

在伯克利,社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在说她是一所“面向音乐工业”的学校,因此你的同学在未来就是你最重要的关系网啦。在电影配乐、现代流行音乐等领域中的重要人物和活跃分子肯定会有伯克利的校友。

学校的课程大概分为四个部分:Core Music(音乐基础公共必修课)、Liberal Arts(文化课)、Major Requirements(专业必修课)、Electives(选修课) 。如果你以前学过,可以申请免修或者替换部分学分,这样会省很多学费(伯克利的学费是很贵的)。入读伯克利的第1-2年,是要上Core Music的,随后你可以选择自己专业,自由安排自己的学习啦,可以选择先修专业课,也可以选择先修文化课。

作为一块开放地,伯克利准备好了和音乐相关的一切——每一位老师都是职业的音乐人,丰富的乐谱和音乐书目,电脑都带着49键MIDI键盘,宿舍每层都有24小时开放的隔音练习室, 在音乐产业中活跃的校友……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造化啦。




提交评论
昵称 立即登陆免费注册
评级
* 内容

音乐狂人影子

做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狂人


用户账号:
用户密码:
 

 免费注册  |    密码找回

快捷登陆:

更多+ 快捷搜索 SEARCH

更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   话:0755-25602952

    手   机:15013790176

    联系人:ablewoo

    邮   箱:shadow@ablewoo.com

    网   址:http://blog.ablewoo.com

    地   址: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